23 Tuesday

2024-04-23

00:00

|

02:00

台北爵士夜

沈鴻元

艾靈頓公爵說:「沒有搖擺,就沒有爵士!」
菜鳥帕克說:「你若不置身其中,就無法演奏出真正的爵士!」

金鐘獎主持人,「臺灣爵士一哥」沈鴻元,盡情搖擺,經典回顧!

查看曲目

02:00

|

07:00

音樂水龍頭

節目部

無論您是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,或是晝伏夜出的夜貓子!就讓音樂舒緩您白天壓力過後的情緒,穩定您夜裡清醒時的思緒!

查看曲目

07:00

|

08:00

音樂禪

王世強

行亦禪,坐亦禪,音樂讓您神往,韻律讓您超然...

查看曲目

08:00

|

10:00

早安,愛樂

王琦

【王家衛邂逅探戈】

由梁朝偉、張國榮主演的電影「春光乍洩」,有不少發生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探戈場景,導演王家衛起初飛到阿根廷、在機場聽到皮亞佐拉的音樂時,就決定了「這就是這座城市的節奏,也是這部電影的節奏」。甚至,王家衛執導的影集「繁花」,女主角也接納了他的建議,學探戈舞蹈,讓自己演起來更有女人味。今天,一起隨著他們的腳步,走進魅惑的探戈世界。

查看曲目

10:00

|

11:00

Another Story

王琦

【時代篇─細說浪漫:宗教音樂的個人昇華】

十九世紀的浪漫時期,許多作曲家不再需要依靠教會或是為宮廷工作謀生,因此他們創作的宗教音樂並不一定需要依循傳統規範,而是更偏向個人精神的昇華;例如,白遼士最極致的五百人大製作「安魂曲」,孟德爾頌超脫格局、被列為三大神劇的「以利亞」…。

查看曲目

11:00

|

13:00

音樂家和音樂的家

吳逸芳

13:00

|

15:00

音樂品味‧口耳相傳

蔣毓方

【拉赫曼尼諾夫的鐵漢柔情】
身高198公分高,不苟言笑的表情,他寫下的音樂卻美的令人忘了呼吸。
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一直是愛樂者的口袋曲目,不僅是技巧上的困難度驚人,更讓人難以忘懷的是美麗的旋律。
這個午後與您一起品味戰鬥民族剽悍外表底下的浪漫之聲。

查看曲目

15:00

|

17:00

我不是一堂音樂課

劉昱沁

來自古典,進入生活,大師就在你身邊!
經典曲目,獨創導聆,愛樂分享,真、善、美!

Classical Total Solutions,
人、曲合一,舉世無雙!

查看曲目

17:00

|

20:00

音樂線上

王世強

【「新」是不是「好」?】

如果能選擇新曲目,聲樂家為什麼還是一直演唱威爾第(Giuseppe Verdi, 1813~1901)、普契尼(Giacomo Puccini, 1858~1924)、莫札特(Wolfgang Amadeus Mozart, 1756~1791)?任何一位年輕演奏家要錄音,勢必面對過去百多年來前輩的紀錄,該如何克服?
拉威爾(Maurice Ravel, 1875~1937)、普羅高菲夫(Sergei Prokofiev, 1891~1953),都在廿世紀創作出優秀作品的作曲家。不過進入了廿一世紀,他們的作品還算是新曲目嗎?
為什麼發明交響詩的李斯特(Franz Liszt, 1811~1886),其作品的演出機會,不如改良交響詩成為「音詩」的理察‧史特勞斯(Richard Strauss, 1864~1949)?理察.史特勞斯的作品有什麼特色?

查看曲目

20:00

|

20:30

音樂開門-「床邊音樂故事」

邱佩轝

由國寶級聲優邱佩轝邱姊姊,以溫暖母性的嗓音配合音樂起伏,藉由古典音樂之情境和故事的趣味性結合,啟發兒童的想像力。文字口語化,搭配古典音樂原有的戲劇張力,呈現活潑生動的節目風格,讓小朋友自然接觸古典音樂,學習聆賞音樂。


查看曲目

20:30

|

21:00

音樂開門-「音樂少年」

邱佩轝

主流流行音樂文化並無不好,但是否也應該為現在的青少年「創造另一種音樂的選擇」,而非再繼續創造「同質性的選擇」,以符合多元化社會的發展趨勢。
國寶級聲優,邱佩轝邱姊姊運用「說故事」的方式,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,介紹古典音樂作品與時代、社會背景之間的意義,有別於學校中樂理、技法的教學,而是透過導聆的方式,從音樂欣賞出發,逐漸培養青少年對美感的欣賞能力。

查看曲目

21:00

|

22:00

什麼是音樂

彭廣林

歌曲之王舒伯特(Franz Schubert, 1797~1828)在短短的三十一年歲月中,寫下了超過六百首的歌曲,將德國藝術歌曲的境界帶到了一個高峰。
「鱒魚」是舒伯特最膾炙人口的歌曲之一,歌詞敘述鱒魚在清澈的溪流中悠游,漁夫卻把溪水弄混濁後,將鱒魚釣了起來。聆聽者可以欣賞鋼琴模仿小溪的流水聲,以及演唱者豐富的聲音表情。而鱒魚鋼琴五重奏的第四樂章主題與變奏,就是根據藝術歌曲鱒魚的旋律,以主題與變奏的方式呈現。

查看曲目

22:00

|

23:59

名曲輕鬆聽

劉昱沁

生活的發條,「鬆」一點,心靈就能,「輕」一些。
聽名曲,放輕鬆…
「名曲輕鬆聽」,Easy Listening,來自古典,進入生活。
臺灣最沒有壓力的聲音,為您量身放送!

查看曲目
?>

請先登入會員

加入音樂庫

加入音樂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