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 Wednesday

2024-04-24

00:00

|

02:00

台北爵士夜

沈鴻元

艾靈頓公爵說:「沒有搖擺,就沒有爵士!」
菜鳥帕克說:「你若不置身其中,就無法演奏出真正的爵士!」

金鐘獎主持人,「臺灣爵士一哥」沈鴻元,盡情搖擺,經典回顧!

查看曲目

02:00

|

07:00

音樂水龍頭

節目部

無論您是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,或是晝伏夜出的夜貓子!就讓音樂舒緩您白天壓力過後的情緒,穩定您夜裡清醒時的思緒!

查看曲目

07:00

|

08:00

音樂禪

王世強

行亦禪,坐亦禪,音樂讓您神往,韻律讓您超然...

查看曲目

08:00

|

10:00

早安,愛樂

王琦

【腦內旋轉…跳躍!】

您,是屬於線性邏輯思維,還是跳躍式思維?跳躍式的思考方式拿到音樂中,只能做純即興、演過即逝嗎?還是,它也能在五線譜上記錄每顆音符、變成一首完整的樂曲?
今天,就讓舒伯特的「樂興之時」來告訴您─一時興起的念頭,竟能代代流傳!

查看曲目

10:00

|

11:00

Another Story

王琦

【樂種篇─賦格】

巴洛克時期最重要、並且影響深遠的一項曲種便是「賦格曲」,這種作曲手法的概念是以一個主題旋律為核心,讓每個聲部發展變化從這個主題發展變化;看似簡單,要寫得好,卻不容易!
為何作曲家巴赫被稱作「聲音的建築師」,就是跟他精密傑出的賦格創作有關!

查看曲目

11:00

|

13:00

音樂家和音樂的家

吳逸芳

13:00

|

15:00

音樂品味‧口耳相傳

蔣毓方

【雙鋼琴之間的默契】
西方古典音樂史當中,有兩對姊弟,從小就是音樂神童,這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!他們是誰呢?巧的是,他們也恰好都為雙鋼琴留下了動人的旋律!
當舞台上有兩架被稱作是「樂器之王」的鋼琴,究竟聽起來會是劍拔弩張,還是悠揚和諧呢?

查看曲目

15:00

|

17:00

我不是一堂音樂課

劉昱沁

來自古典,進入生活,大師就在你身邊!
經典曲目,獨創導聆,愛樂分享,真、善、美!

Classical Total Solutions,
人、曲合一,舉世無雙!

查看曲目

17:00

|

20:00

音樂線上

王世強

【婚禮的祝福!】

對於羅伯特‧舒曼(Robert Schumann, 1810~1856)來說,經過長期抗爭、法律訴訟,都不是困擾,因為他堅信一定會和克拉拉(Clara Josephine Wieck Schumann, 1819~1896)結成連理!
西元1840年,已經確定將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,舒曼心中的狂喜,無法用言語替代,他靈感不斷,也因此作品不斷,尤其是藝術歌曲。
「詩人之戀」、「女人的愛情與一生」…都是送給克拉拉的禮物,但只有一套歌曲,舒曼認定了,是特別送給克拉拉的「結婚禮」!
歌曲集即將出版時,舒曼興奮的和出版社商量,希望能用比較好的設計來裝訂這集樂譜,因為他將要把這部作品獻給新娘子克拉拉,作為結婚禮物。也正因為如此,舒曼將曲集命名為「桃金孃」。桃金孃是一種舒曼很喜愛的花朵,它有著純白或淡粉紅的顏色,在古早希臘羅馬時代、以及聖經中都曾出現記載。在歐洲人的心目中,桃金孃象徵著幸運、戀愛、結婚與新娘等幸福的意涵,也經常被別在新娘的禮服上,代表純潔。

查看曲目

20:00

|

20:30

音樂開門-「床邊音樂故事」

邱佩轝

由國寶級聲優邱佩轝邱姊姊,以溫暖母性的嗓音配合音樂起伏,藉由古典音樂之情境和故事的趣味性結合,啟發兒童的想像力。文字口語化,搭配古典音樂原有的戲劇張力,呈現活潑生動的節目風格,讓小朋友自然接觸古典音樂,學習聆賞音樂。

查看曲目

20:30

|

21:00

音樂開門-「音樂少年」

邱佩轝

主流流行音樂文化並無不好,但是否也應該為現在的青少年「創造另一種音樂的選擇」,而非再繼續創造「同質性的選擇」,以符合多元化社會的發展趨勢。
國寶級聲優,邱佩轝邱姊姊運用「說故事」的方式,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,介紹古典音樂作品與時代、社會背景之間的意義,有別於學校中樂理、技法的教學,而是透過導聆的方式,從音樂欣賞出發,逐漸培養青少年對美感的欣賞能力。

查看曲目

21:00

|

22:00

什麼是音樂

彭廣林

奧地利作曲家莫札特(Wolfgang Amadeus Mozart, 1756~1791)生平最後一首協奏曲,也是他唯一的單簧管協奏曲,這部作品的創作靈感,則是來自莫札特的單簧管演奏家好友史塔德勒(Anton Stadler, 1753~1812)的啟發。史塔德勒是十八世紀著名的單簧管演奏家,他讓莫札特見識到這項木管樂器的魅力,莫札特則是因為史塔德勒的委託,寫下了著名的「A大調單簧管五重奏」(1789年),之後則是在1791年去世前兩個月,完成這部「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」。在莫札特時代,單簧管尚未成為管弦樂團正式編制的樂器,不過在莫札特的巧思之下,則是讓單簧管表現出豐富的音色變化,並且讓這項樂器發揮了燦爛的音響效果。

查看曲目

22:00

|

23:59

名曲輕鬆聽

劉昱沁

生活的發條,「鬆」一點,心靈就能,「輕」一些。
聽名曲,放輕鬆…
「名曲輕鬆聽」,Easy Listening,來自古典,進入生活。
臺灣最沒有壓力的聲音,為您量身放送!

查看曲目
?>

請先登入會員

加入音樂庫

加入音樂庫